close

  我去過很多個國家,每個國家給我的感受都不一樣,馬來西亞給我的感受是比較好的幾個國家之一。最近馬航失聯事件之後,看到很多人在罵這個國家,我也想說說我眼中的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物產豐饒,海灘純凈,這裡的人民熱情好客。人們總會對客人報以熱情的微笑,還會用漢語或英語主動打招呼。馬來西亞被稱為“安逸的熱帶天堂”。或許是因為資源太豐富了,而人口又不多,當地人做事都不緊不慢,很休閑。有人說,在來馬來西亞可以練成兩個必殺技,那就是“等待和忍耐”。也許是地理位置很好,少有天災發生,也許正是這種安逸的環境讓他們在面對危機時特別缺乏應對經驗。
  馬來西亞由十三個州和三個聯邦直轄區組成的聯邦體制國家,也是一個非常包容的國家。走在馬來西亞的街頭會有點不習慣,因為本來就不多的行人膚色各有不同。歐美人、華人、馬來人、印度人都有。但從很多細節方面都可以看出馬來西亞政府正致力於將這幾種由於傳統風俗、信仰不同而生活習慣截然不同的人民糅合在一起。
  記得曾有一則報道是說,在2008年的汶川地震中,馬國僅有2000萬人口,但所捐出的款項數目卻是全球第二,參與程度確實令人感動。
  馬來西亞是一個與我們國家有著千絲萬縷聯繫的國家,除了兩岸三地外,馬來西亞是華人最多的國家。這些馬來西亞華人在馬來人為主體的社會中,很多人還在堅持學習中文。長期以來,中馬兩國的民間交流也一直開展地不錯。
  國民熱情好客,國傢具有包容性,生活安逸又少有危機事件,這樣一個發展中國家在面對或許是整個亞洲民航史上最離奇、最重大的客機失聯事件,遭遇這種前所未有的危機時,對馬來說真是極大挑戰。
  事發後的馬來西亞,非常缺乏應對危機的經驗,表現的像是個手足無措的孩子。我想,這個時候,我們不應該一味責難,不要只顧發泄自己的不滿和憤怒,不該帶著有色眼鏡去評說是非,或故意歪曲事實,而是應理性的看待馬方的處理工作,客觀的評價該事件,並帶著包容的心態來對待這個國家。
(原標題:缺乏危機應對經驗是對馬來西亞的極大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44kkwp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